做郭明義的冬粉,不看熱鬧,只想向善

剛剛看到一條微博,說國內著名的慈善人物郭明義冬粉超過600萬,剛剛聽到這個訊息,說實話,有些吃驚。

中國人喜歡看熱鬧,有些人湊在郭明義的“身邊”看熱鬧不鮮見,但是這麼多的冬粉,讓我看到了一股向善的力量,在我們的社會上這股力量實質上從來都是強大的。強大到已經深入了國內絕大多數人們的心裏,這就是雷鋒精神。如果有人說雷鋒精神已經過時了,有人說雷鋒是一個被夸大了的英雄,其實在我看來,都是錯的。雷鋒的精神永遠都不會過時,向善,幫助別人,從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古早美德,在社會發展到了現代高度文明的時代,這種精神已經內化到每個中國人的骨子裏,并將隨著社會的發展不斷地發揚光大。從這個意義上來看,雷鋒是中國人向善力量的一個突出代表。

我們再來看郭明義,大約在他的家人眼裏、朋友圈裏,他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他做的事情也只是比別人多做了一些。而其他人也都在做,只不過他們做的事情小一些而已,或者說做得少一些而已。大家喜歡做郭明義的冬粉,是希望看看人家是怎麼做的,也希望自己能夠向人家看齊,向人家學習一點。我喜歡做別人的冬粉,在我看來這些博友的發言和他們做的很多事情都值得我學習和借鏡,做人家的冬粉,就是希望能夠時時刻刻得到從人家那裏發出來的訊息和做法。我想郭明義的眾多冬粉應該和我想的一樣。

郭明義是個好人,他做的很多事情都值得我們大家學習,這一點有了微博這個好媒介,讓很多人不再需要聽人家的報告會,不再需要到人家那裏聽人家傳經。這就是現代媒體的優勢。對于郭明義來說,冬粉多了,我想可能他會有壓力,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作為他本人來說,其實有沒有冬粉,又沒有人給叫好鼓掌都是一樣的,因為他這麼些年來一直都這麼做。而有人給他報道、有人給他送鮮花和掌聲也只是近一兩年的事情。這一點和雷鋒一樣,他們做好事兒并不想留名,更不想出名。他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做人家的冬粉,就有向人家學習的想法,就是希望看看人家是怎麼做的,自己能不能做;做好事,做善事,也是這樣,當我們做人家的冬粉,和人家一起做好事兒,這樣我們就會形成一個團隊,形成一股力量。就像一個團體,在一個精神的帶領下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