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教育,不一樣的收獲

不一樣的教育,不一樣的收獲


轉眼又過了一個10年,看著身邊事業成功、家庭美滿的朋友,近幾年的同學聚會,話題慢慢從拍拖結婚,轉向孩子的教育問題了。


“最近我給我家寶寶報了奧數班,希望在上國中之前給他打好基礎。”
“我家妹妹剛拿了市的兒童鋼琴獎,暑假打算再讓她去學學書法。”
“我內小子總是纏著我買遊戲機,讀書的心思都沒了。”
“我現在工作都比較忙,不出差的時候,都陪陪孩子打電動。”
“陪孩子打電動??是什麼遊戲呀?”
“《神武》”
“暈死,你陪孩子玩網路遊戲,你不怕耽誤孩子學習呀,真有你這麼當爹的呀!”
“就是呀!孩子得從小時候抓起學習,要不然長大要后悔的呢!”
“你們干嘛這麼激動啦,網路遊戲怎麼啦,你們玩過嗎?”
“我才不玩呢,我也不讓孩子玩,那多耽誤學習呀!”
“都什麼年代了呀,你知道現在孩子們上學討論的話題都什麼嗎?除了學習,就是遊戲了。咱們這些當爸媽的,不與時俱進,很容易out的啊!孩子以后有話題,咱們也聊不上,他想干嘛,你也不了解。遊戲也分好壞的呀,怎麼對這個網路遊戲這麼投鼠忌器。遊戲這東西,現在孩子都愛玩,咱們一味不準玩、限制玩,強制他們是沒有用的。最好的辦法應該是疏導,很多的網路遊戲,裏面有門派,有商店,有官府各種各樣的場景,其實就是一個現實社會的縮影。”
“但我覺得玩網路遊戲很費時間,有時候甚至要充值買道具裝備,組隊刷怪這些,孩子老是惦記這些,哪裏還有時間靜下心讀書呢!”
“你說的這都很對,正因為遊戲裏面的設定不是完全為孩子設計的,但是他們既然愛玩,而我們不陪著一起玩,還真怕他誤入歧途,跟去玩后我發現玩網路遊戲只要正確的引導,合理安排遊戲時間,對孩子將來的成長還是有很有好處的。”
總結一下,選擇陪孩子玩遊戲的原因:
第一選擇綠色的網路遊戲版本,培養孩子用自己的勞動去創造價值。
第二讓孩子懂得虛擬跟現實的差距,讓他了解遊戲就是遊戲,生活就是生活。
第三培養孩子與人處理人際關系,培養孩子的管理才能,讓他明白團隊精神。
第四如何與人進行商品交易活動。
第五培養孩子運用作戰戰術,把兵書上的東西此時可以一點點的傳授給他,從而培養孩子看歷史書籍,了解歷史人物,提高學習興趣。
父母陪玩遊戲這不是唯一的案例,有父親專門針對孩子的遊戲興趣為孩子設計遊戲的,有因新穎育兒日志而擁有百萬“冬粉”的網路紅人“番茄媽媽”,她對兒子“小番茄”的教育模式,也值得大人們去反思。回想起學生時代玩的遊戲,哪個遊戲不是讓我們無法自拔。坦然的面對事物的兩面性,只要合理安排利用,就算是絆腳石,也有可能成為蓋高樓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