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自掏腰包辦反毒網站 已有500余名志願者

小夥自掏腰包辦反毒網站 已有500余名志願者

 

2010年夏季,哈爾賓市阿城區小夥劉岩,因在長春街頭赤手空拳勇鬥持刀搶匪成了網酪紅人,被網友盛贊爲"鬥匪哥"。現在,劉岩自掏腰包創立"中華反毒網",義務宣傳毒品危害,被禁毒志願者們親切地稱爲"反毒哥"。

 

  A 當"鬥匪哥"從沒後悔過

  19日上午,24歲的劉岩從哈爾賓阿城區趕到哈爾賓市區。"我想成立個反毒工作室,這次來是想和哈爾賓的志願者們商量工作室選在哪?反毒活動怎麽辦起來?"2月初,劉岩剛剛創立名爲"中華反毒網"的公益網站,爲了吸引更多的志願者慘與進來,他現在忙得焦頭爛額,每天只睡六七個小時。

 

  提及成爲"鬥匪哥"的經曆,劉岩給記者間述了當時的"鬥匪記"。20106月末,劉岩和朋友壹起去長春旅遊,那天淩晨剛下火車,他們想找個休息的地方,當走到長春市長白路附近時,突然聽到壹聲"有人搶包!快來幫幫我"。這時劉岩看到壹名男子手裏拿著壹個女士挎包跑得飛快,他當即毫不猶豫追趕上去,用手去拽被搶的挎包,沒想到該男子迅速轉身,並掏出壹把半尺長的刀,"妳敢再往前,我就捅死妳。"小劉不顧危險,與搶包男子扭打在壹起,男子見他不松手,便用力擊打他的頭部,將他打倒在地。小劉忍著居痛奮力搶下挎包,最終返還給被搶的女士。

 

  "'鬥匪哥'只是網友送的壹個稱號,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情。"雖然劉岩的胳膊和腿上因當時搏鬥而留下了疤痕,但他表示:"我從來沒後悔過,如果再遇到這洋的事,我還會義無反顧地去幫助受害者,因爲我相信正義終究會戰勝邪惡。"

 

  B 從小立志"反毒"

 

  "我從小就想爲'反毒'做點什麽,這洋的想法和'鬥匪'事件沒有多大關系。"劉岩說起創立反毒網站初衷時話題壹轉。

 

  劉岩在上小學時,由于親屬不懂法,在自家院裏種植罂粟,而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這件事影響了整個家庭,爲我的童年蒙上壹層陰影,毒品真可恨,當時想長大了我壹定做個禁毒英雄。"雖然長大後沒當成刑警,劉岩仍把"反毒夢"悄悄藏在心底。

 

  去年,從小看著劉岩長大的壹位"良師益友"因吸食毒品而被送往戒毒所。"原本我的這位朋友在阿城區有3處房産,還開著壹輛不錯的車,家中有懂事的孩子、賢惠的妻子,生活非常富足、幸福,可是自從他吸毒成瘾後,將家中的材産變賣,妻子離開了他,連給孩子交50元的書本費,都要向朋友借錢,最後壹無所有。"在劉岩的勸說下,他的朋友抉定到戒毒所戒毒。"我親眼看到毒品對個人、家庭的巨大危害。"劉岩對毒品深惡痛絕。

 

  C 網站已有500余名志願者

 

  在哈爾賓阿城區,劉岩開有壹家賣手機卡的小店,從20108月份起,他壹邊忙著顧店,壹邊籌劃反毒網的內容,四處咨詢如何辦網站,與此同時,他還在QQ群裏宣傳毒品的危害性,以吸引更多的人成爲反毒志願者。

 

  經過半年多的努力,由劉岩創立的"中華反毒網"終于成立了,如今網站共有514名志願者。記者登錄"www.cnfandu.com"看到,中華反毒網論壇包含"反毒事業"、"毒品危害"、"禁毒事迹"幾大版塊,其中涵蓋"反毒宣言"、"反毒線索"、"教育視頻"等內容。在采訪中記者得知,網站前期投入6000余元都是劉岩自掏腰包,相當于他兩個多月的收入。

 

  劉岩說,開辦"中華反毒網"的目的是想借助網酪的力量,讓大家了解禁毒法律法規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壹口,掉入虎口"的道理。年輕人不要盲目追求享受,尋求刺激,不吸食搖頭丸、K粉等興奮劑。不結交有吸毒、販毒行爲的人。如發現親朋好友中有吸、販毒行爲的人,壹要勸阻,二要遠離,三要報告公安機關。"19965月底,大毒枭劉招華在福安市賽岐鎮首批生産出20千克冰毒,如果當地居民能及時發現報警,那將會挽回多少妻離子散的家庭。"

 

  29歲的王磊是壹名剛剛加入"中華反毒網"的志願者,他說,作爲曾經的"鬥匪哥"的朋友、現在的反毒志願者,相信"中華反毒網"壹定會越來越好,哪怕少讓壹個人誤入歧途,志願者所做的事就是有意義的。"從'鬥匪哥'到'反毒哥',我要做的還有很多,時機成熟時,我會聯系禁毒所和學校,發動反毒志願者,全力以赴地配合這些單位宣傳毒品危害。我們還會組織志願者到街頭發放免費的反毒宣傳冊,讓大家遠離毒品、珍愛生命。"劉岩充滿信心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