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聞縣委書記扮菜販督察警風 沾益人社局長臥底"養豬

鐘力(右一)在仕尾村調研旅游開發。

鐘力

廣東徐聞縣委書記

“對一個基層領導來說,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本著這樣的理念,他將暗訪當成了一種工作手段,從2008年8月赴任至今,由此推出了大量有針對性的舉措,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

有些人私下裏議論,說我這個新來的縣委書記“壞了規矩”,招呼都不打,就搞突然襲擊。我在機關20多年,心裏清楚得很,很多地方領導來了一個樣,領導走了又是一個樣;向上匯報工作什麼都好,下去一看根本不是那麼回事。我們在基層工作,眼裏就不能只有這些“花架子”,要親眼看,親耳聽最真實的情況,才能出臺真正對老百姓負責的好政策。

把暗訪當做工作的一部分,的確很辛苦。但要做一個真心為民的干部,就必須跟民眾打成一片。改革開放以來,招商引資、經濟發展成了主要任務,干部跟老板接觸多了,跟民眾接觸少了,這有損黨執政的民眾基礎。

扮菜販督察警風

“對一個基層領導來說,耳聽為虛,不如眼見為實”

2008年9月,我到任徐聞一個月,就聽說這裏治安不好。但到底不好成什麼樣子,什麼原因造成的,都不太清楚。我想,對一個基層領導來說,耳聽為虛,眼見為實,與其坐在辦公室裏開會討論,不如親自到鎮村街口看一看。

我帶著司機,到了城北鄉文豐園村和海安鎮。我打扮成外地來販運瓜菜的老板,在村邊路口和港口跟老百姓聊天。老百姓告訴我,這一帶亂,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一些社會青年不務正業,偷盜“兩搶”比較多;還一個是一些村之間,或者村裏的宗族之間動不動就武斗。還有人告訴我,員警紀律不夠好,工作效率低,對治安管理不嚴格。

從村裏出來,我就打110報警,看員警來不來。雖說報警的方法可能不妥當,但重癥要下猛藥。結果,城北鄉的情況還不錯,但海安不行,我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到,來了后還懶懶散散的。針對這種情況,縣委縣政府隨即部署搞了個“鐵拳懲惡揚警威”活動,整飭員警隊伍作風。現在整個徐聞員警的紀律好多了,就算少數人還想偷懶,一想到縣委書記可能來暗訪,也不敢怠慢了。

探窩點打擊私彩

“如果連我們都害怕,那還有誰去為老百姓做主”

粵西這一代,一度私彩(地下六合彩)很流行。大家都知道,這個東西害人害己,有時候還會搞得家破人亡。

到徐聞后,我多方打聽才知道民康市場旁邊有條街集中了很多賣私彩的不法分子。以往我們打擊時,常常大張旗鼓地行動,結果走漏了風聲,抓不到主要的人,也抓不到證據。

2008年10月的一天,我一個人搭了個“三摩”,悄無聲息地去了那條“私彩街”,我跟那些買彩票的人聊;怕引起懷疑,還打了兩注獎。我說湛江話,他們以為我是外地的,也沒什麼戒心。出了街口,我直接報警,很多核心分子沒來得及跑,都被抓了。這一下子就打擊了私彩的氣焰。

回去后,同事們怪我,主要是擔心我的安全。其實,面對黑惡勢力和不法分子,如果連我們都害怕,那還有誰去為老百姓做主。

暗訪網咖救少年

“將心比心,不能讓孩子們的前途毀在我們這一屆領導上”

近年來,徐聞網咖業發展迅速。但由于長期缺乏規范管理,接納未成年人上網、逾時營業等違法現象較為普遍,成社會一害。

我覺得,這個問題到了要解決的時候了。為了掌握第一手資料,2008年10月的一天,我打扮得跟個小伙子一樣,眼鏡換成隱形的,戴個鴨舌帽,連著幾天,用白天、晚上的休息時間跑了十多個網咖,開臺機子上網,一邊看有沒有未成年人進來。

實際情況讓我很震驚,進網咖的孩子一個接一個,有些還穿著校服。這些孩子在網咖一呆就是幾個小時,到很晚了還不回家。在隨后的一次全縣干部大會上,我很激動地說,“將心比心,如果是我們的孩子這樣,我們該怎麼辦?我們不能讓孩子們的前途毀在我們這一屆領導上!”

隨后,在縣委縣政府部署下,員警、文化、工商多部門聯合行動,責令全縣網咖停業整改一個月,無證網咖直接取締。12月初,我們將整改后符合要求的網咖相繼開禁,但要求每家網咖都和有關職能部門簽訂責任書,承諾依法依規經營,決不允許接納未成年人。

開禁后網咖會不會好了傷疤忘了疼?12月26日下午,我殺了個“回馬槍”,跑了縣城文塔路、東平路的四家網咖,發現它們仍放學生和未成年人進去。當夜11點,我們組織警力,對全縣網咖進行了第二次突擊檢查,四家網咖由于接納大量未成年人上網被依法吊銷營業執照,還有三家或被處15000元罰金,或被責令停業整飭。

經過這兩次暗訪,我深感光靠這樣的風暴式的打擊整治不行,要建立一些長效機制。我們在每個網咖都裝了兩個監控攝像頭,在縣人大專門成立了監督網咖經營管理的小組,工作人員只要在人大辦公室裏,輕點滑鼠,每個網咖從門口到室內就一覽無余。有了這樣的手段,再沒有網咖敢容留未成年人上網了。

扮的哥了解治安

“我開著車走了縣城不少地方,跟客人聊,跟的哥聊”

這兩年,徐聞的治安一直不錯,我就把主要精力轉向了發展,暗訪也不那麼頻繁了。沒想到,刑事犯罪又反彈了。我很郁悶,怎麼已經解決了的問題一段時間抓得不緊就又出現了?我想,要找到答案,還是得用暗訪的老辦法。

我叫計程車公司給我調了一臺的士,扮起“的哥”。我走了不少地方,跟客人聊,跟其他“的哥”聊,我終于弄清了,現在治安惡化的原因主要是三年前被抓去收戒的1500多名吸毒人員陸續放回來了,他們很多人游手好閑沒事做,還有人開始復吸,沒錢就去偷、去搶。后來,徐聞全面啟動了針對“兩搶”犯罪的全局嚴打整治斗爭,縣委、縣政府向員警局派駐工作組,并每天由一名縣領導到縣員警局坐鎮督戰嚴打整治工作。

這件事也給了我一個教訓,某種意義上說,抓平安建設,也是抓發展。

```````````````````````````````````````````````````````````````````````````````````````````````````````````````````````````````````````````````````````````

陳家順(左二)向四達工具信息員了解情況。資料圖片

陳家順

云南沾益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

2007年至今,他先后5次“潛伏”在義烏和揚州的企業,考察了180多家招工單位。

“跟著陳家順,打工真順心”,是老百姓對這位“臥底”局長的衷心褒獎。

在基層工作,管理和服務是相輔相成的,尤其服務最好能細化到個體。農村人掙錢真的太不容易了。我自己變換一下身份,就能讓務工人員高高興興來,歡歡喜喜回。“臥底”后再回到辦公室,處理問題也會考慮得更細致周全一些。

基層干部與老百姓在感情上是一樣的,但在思想觀念上不能完全一樣。干部在看待問題、把握問題的高度上,要高于老百姓。現在,我在老員工中建立了信息員制度,務工人員會給我反饋企業的信息,我不用再去“臥底”了。我現在考慮的是:把年輕的新增勞動力培訓成技能型勞動力,因為技術精湛了,收入就更高了。

為何去“臥底”?

“讓政府的說法和百姓感受對接”

到企業“臥底”是被逼出來的。

2007年春節后,縣裏決定在浙江義烏設立勞務工作站,我被任命為站長。帶第一批303名務工人員去義烏當天,縣裏還舉辦了聲勢浩大的出征儀式。可沒想到,不滿一個月,就出問題了。主要是去之前縣裏、鄉裏的干部跟老百姓描述的和他們在義烏感受的不一樣。結果,那一批務工人員返鄉率達70%。他們返鄉,不僅給個人造成經濟損失,還給準備要外出務工的其他人傳遞了消極信號。

云南人是“家鄉寶”,老百姓出門少。我知道他們好不容易攢點錢,下了很大決心,才敢外出務工,結果到了外面的工廠一看,不是政府說的那麼回事。最后老百姓賺不到錢,政府的公信力也會降低甚至喪失。

我想,政府派我去義烏,我就不是代表我個人,我不能把這事辦砸了,得讓政府的說法和老百姓的感受能夠對接,既要對得起政府、百姓,也要對得起自己的飯碗和良心。為了穩妥,我就以一個農民工的身份進企業,把情況摸清楚了再介紹鄉親們去打工。

“臥底”的故事

“必須堅持一個月才能把情況搞清楚”

第一次“臥底”是2007年7月去義烏的一家飾品廠。我在義烏的人力資源市場看到招工簡章就電話聯系,然后就進去了。

我在飾品廠的工作是串珠子,年齡大了,手腳慢,管理人員問我要不要換一下工作,我說不怕。但是,真的坐在那兒一整天,串12個小時珠子,還是特別累,腰酸背痛,沒幾天腳也坐腫了。但我必須堅持,因為一個月發一次工資,干不滿一個月,我就不知道企業會不會按時發錢,會不會克扣。而且一般也要一個月才能把企業的情況搞清楚,如果進去干個三五天就出來,那就相當于白干了。

其實最辛苦的,應該是后來在華統養殖中心當飼養員。我有400多度近視,戴著眼鏡看上去太斯文了,容易讓人懷疑,我就把眼鏡摘掉了。

當時,我負責照看病豬欄。我沒養過豬,剛開始,覺得工作量挺大的,早上起來要打掃豬舍,然后用水沖,還要拉飼料,早、中、晚各一次,特別累,而且氣味難聞,頭兩天連飯也吃不下去。好在挺過一個星期后就習慣了。

我的心理準備工作做得比較好,反正“臥底”就專心做好兩件事:一是把手上的活計做好;二是偷偷看看我們辦公室有什麼電話、簡訊過來。車間裏不允許打電話,手機振動了,我就抽空上個洗手間,看看有什麼事需要處理一下。

“臥底”考察啥

“工作環境、生活條件、工資待遇、子女上學問題”

我在企業“臥底”,首先是體驗它的工作環境。比如第一家飾品廠,我待了一個月,覺得管理上比較苛刻,工作時間也比較長。正常情況下每天要干12個小時,遇到趕貨,就得十三四個小時,甚至15個小時,這就不是很理想。

生活條件也是我考察的重點。在華統養殖中心,四個人住一個房間,每人一張單人床,雖然簡陋點,不過也算可以了。吃的方面呢,我每天把米淘好,放到飯盒裏送到蒸汽室,下班以后飯就蒸好了,食堂可以打菜。

工資待遇是務工人員最關心的。我“臥底”時跟工友聊天,他們會告訴我,工資什麼時候發,會不會克扣。比如3月份的工資4月份發。如果3月份進廠,沒發工資時還可以預支,只要別超過你的工資就可以。我覺得這還是可以的。

后來我發現,打工的人中,夫妻占了很大比重。他們子女的上學問題如何解決呢?2010年9月,我又以一個老師的身份,應聘到一家農民工子弟學校去了。我以前當過老師,有教師資格證。那一個月,我教一年級,同時觀察學校是怎麼對待學生的,老師如何進行管理,教學質量和教學態度如何。

“臥底”收獲如何?

“對企業的真實情況掌握比較全面”

“臥底”之后,對企業的真實情況掌握得比較全面了,工作起來也更有針對性。

比如第一家飾品廠,我把這家企業的用工信息回傳局裏,并在企業的宣傳材料上特別注明了,比如吃,一個月要扣多少錢;住,水電費大概是多少。這樣,縣、鄉、村的干部再去民眾中作動員時,就可以按我標注的去講,能讓老百姓更清楚明白。

而且,我在企業干過,就能設身處地為農民工兄弟考慮,知道他們最擔心什麼、最關心什麼,也才可能提出更好的解決辦法。這樣,再去做民眾思想工作時,才能把話說到他們心坎裏去。民眾信任你了,事情就好辦了。

對那些各方面條件相對比較好的企業,我就敢拍著胸脯介紹更多人去工作。比如義烏的另一家飾品廠,我“臥底”一個月后就介紹了22個老鄉過去。還有那家農民工子弟學校,我當時就安排了5個農民工子女進去。我跟他們講,這學校我呆過了,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