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軍旅歌唱家譚晶展“武裝”威力[圖]

11月28日,《約定:從北京到倫敦譚晶英國皇家阿爾伯特演唱會》圓滿落幕,作為上一個奧運國家的優秀藝術家代表,聯結過去和未來奧林匹克精神的紐帶,中國歌唱家譚晶受到了英媒的高度關注和鐵定。英國媒體《金融時報》記者SerenaTarling對話譚晶,暢談“中國晶”的多種人生角色。

以下為全文:

身著一襲閃耀的黃色夾克衫的譚晶剛在附近的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RoyalAlbertHall)拍完攝影,精神氣爽地走進酒店。事實上,當我們專心談話的時候,她依然表現得神采奕奕。與她的對話很愉快,她的言辭就像她前一晚在倫敦的精彩表演一樣一絲不茍。

隨著奧運火炬從北京傳至倫敦,譚晶與瑞典獨奏藝術家羅伯特·威爾斯先生聯袂演出受到了大力宣傳,深得中英兩國明星陣容的捧場。伴著鋼琴的節奏,她演唱了幾組中國古早歌曲。

這位美麗的音樂家乃中國音樂界名人,她是一名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人歌手;在2008北京奧運會上演出后聲名大噪。她受過古典訓練,拍攝的音樂電影也十分有名;現在還身兼文化大使。

音樂從譚晶出生開始影響著她的人生。她出生于山西省運城市的一個音樂家庭;她的母親是一個歌唱家。她羞澀的笑著說:“我是在舞臺背后長大的,8歲開始學鋼琴,但是不久后就開始學唱歌了。9歲第一次隨父母登臺演出,11歲開始跟隨母親系統學習聲樂。”

當她還在中國音樂學院就讀時,首次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登臺演出。她說:“很幸運,我獲得了很好的成績,這幫我成為一名軍人歌手。”1998年,她21歲的時候被正式招募,成為一名軍隊歌手。

透過她的音樂和自己的行為,譚晶的愛國主義精神表現的淋漓盡致。我們問她是否喜歡她的工作,她鏗鏘有力的回答說:“這份工作承載著許多責任,這是一份艱苦的工作,但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歡這份工作,也很享受工作所帶給我的快樂!我熱愛音樂,并將樂此不彼!”

但是她的愛國主義精神不是盲目和幼稚的。她擁有清晰明確的定位。我們問到她是否在政界任職,或是否有考慮定居海外,她質疑了一下,義正言辭的回答:“我沒想過這個問題,而且我喜歡繼續我的音樂生涯。如果,我離開了這個舞臺,觀眾將失去一個好歌手,所以,繼續留在舞臺是最重要的。”

譚晶的另一項永無止境的工作是中國流行音樂協會副主席;在那裏她想要培養更多歌唱人才。當我們討論她對古早音樂的熱愛時,她說:“我喜歡結識所有的藝術家;我游遍了中國的每一個地方,從一個村到另一個村。我希望可以通過我的一些指導,幫助音樂人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和進步。我是中國民族音樂的推廣者。”

我問她如何看將于明年停辦的《超級女聲》這個節目?她說:“我覺得鼓勵培養人才對年輕人來說是好事。我還未聽說它被停辦了,或許官方只是想它有所改變吧?”當更深一步問及她與政府的關系時,譚晶很直率的回答說,“我與政府的關系密切。自從大學開始,我得到政府的許多支援和幫助,所以,我必須更加努力工作。”

我們的訪談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背景音樂從鋼琴音樂轉為二胡演奏。問及她最喜歡的歌曲,譚晶毫不猶豫的說道:“《在那東山頂上》,這是一首非常有名的西藏情歌。它是關于去過西藏的中國人民;作詞者了解了西藏文化和思想,回去后寫下這首歌。”

我最后問的問題是她認為她一生中最重要的角色是什麼?她回答:“中國正在發展,文化交流變得越來越重要。我真的很高興成為文化大使,幫助中國的音樂行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然后她微笑著用英語說:“歡迎到中國來。北京歡迎你們!”

說著,一襲黃衣的她慢慢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