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普通農村婦女給我的心靈感動

一個普通農村婦女給我的心靈感動

睡夢中我被手機缺電的提示音吵醒,開啟臺燈一看才凌晨2點多。本不想起來充電,但手機的提示音和那一閃一閃的亮光把我所有的睡意一掃而光。無奈之下,我起身給手機充上了電,然后再開啟了電視機,想用看電視的方法打發時光,看一會兒電視眼睛累了、困了再接著睡。電視裏正在播放一個叫“看見”的節目,睡意朦朧的我看到影片裏講述的是一個農村婦女用TV記錄生活的故事。正看得興頭上,沒想到完了

或許是對這位農村婦女拍DV給我帶來的感動,亦或是我長久以來也一直的憧憬著買一部DV機,來記錄身邊的所見所聞,身邊的感動和美好生活。我迅即開啟百度搜尋引擎,想搜尋出這個影片來完整地收看這段故事。但由于我沒記住這個影片的題目,所以一遍遍的不成功,可我不死心。還好,我記住了邵歐巴桑這個關鍵字,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用了半個多小時的時間,終于搜到了這個叫《邵歐巴桑的DV生活》的影片。

因為感動,這個影片我連續看了兩遍。邵玉珍,一個看上去非常平凡、純樸的農家婦女,她居然拿起DV機用自己的視角,用六年的時間,拍了身邊那麼多真實感人的生活片段。事實上邵玉珍拍DV的故事,早在六年前《北京日報》就以《55歲農家女要拍紀錄片》為題對作了報道。看著影片裏的講述,我對這個居住在北京遠郊順義區沙子營村淳樸的農家婦女充滿了欽佩和感動之情。影片中邵玉珍有一句話非常實在的話:“這是記錄,我要把我的生活記錄下來,記錄在我的帶子裏邊”。

面對村民們的不理解邵玉珍不離不棄,她始終堅守著自己的信念。六年裏她拍了三百多盤磁帶,剪輯完成了四部作品。如今,她正在拍攝著一個叫做“民間記憶”的項目。主要是采訪村子裏的老人,講述村子的歷史,她說她要給老人和村子留一份檔案。邵玉珍說,自己干嘛非要這麼累呢,她是希望別人真正地懂她。六年前,邵玉珍遇到了國內資深的紀錄片導演,這個導演受歐盟和民政部委托在全國范圍尋找十名農民參加農民生活紀錄短片的培訓,而邵玉珍非常幸運地參加了這次培訓。原來邵玉珍今天的成功完全是來源于參加村民自制影像計畫活動。

看著邵玉珍用自己的雙手拍攝的珍貴DV,那一幕幕、一段段影像,在我心底激起了層層波瀾。作為與邵玉珍同年代出生的我,又是羨慕、又是欽佩、從她的學習和拍攝經歷中我看到了一種精神和力量。此刻,打消了我那個學習拍DV似乎遙不可及的念頭。我不覺得在心裏也下定了決心,一定要盡快買一個DV機,來圓自己一個美好的夢想,我也要學會用DV記錄身邊的真實生活和平凡中的感動。從邵玉珍的身上,我深刻地體驗到了北京精神的那八個字:愛國、創新、包容、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