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爸”的教育是毀滅?還是拯救?

某天,看到一個人的QQ簽名,講說:中國古早的父愛,就像冬天裏的一所生了火的老房子,因為身在其中而麻木,只有出門后再回來才感覺溫暖的幸福。我想,中國的父愛,要顯得更含蓄,更固執一些,相比母愛,更難表現。最近一部電影,一則新聞,讓我夾雜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徘徊不定,還想聽聽大家的看法,討論討論這本無爭議的父愛。


當時看著這個照片心疼壞了,零下十三度的暴雪中,4歲的幼童,裸跑,凍得紅通通的小朋友看的人都要落淚了。再看文字,教師爸爸,早產可能癡呆,三年極限訓練,高智商,看過文字,讓人冷靜了一點,會不會這個爸爸以他殘酷的模式拯救了這個孩子呢?后來,又看到影片裏孩子邊跑邊哭著求抱抱,心想說面對這樣的場景,是要多狠心才能拒絕。之后,看法對立的兩端人群各執一詞,有人說這樣不科學、盲目的訓練是對孩子心理和身體的傷害,也有人說或許這位“殘忍”的父親沒準真就拯救了孩子。在我看來,這個孩子最后不管是個成功還是失敗的案例,他也只是暫時的成為了眾人的焦點,而我所希望,并且愿意相信的,是他有一個愛他、陪伴他一生的父親。


在看那部周渝民和小小彬演的父子電影的時候,看到那些溫馨的場面,俗套卻場場直擊人心,我們會為那份感情感動,或是電影總是能說出我們不敢說的話。電影終究是電影,呈現的全是人們頭腦裏幻想出的場景,而現實生活中的父子、父女卻是千奇百怪、毫無重復的。有時候因為忙碌的工作,我和父親一周也沒在一個飯桌上吃頓飯,就只能坐在沙發上陪他看半個小時的《經濟新聞》陪他聊聊天;有時候脾氣壞,和父親吵架,第二天父親依然督促我天冷多穿衣,他說哪來的隔夜仇。是啊,雖然各家有各家事,各家有各家的父子父女關系,但是,我永遠都愿意相信,每一位父親都深愛著他的孩子,每一個孩子也都會永遠敬愛著他的父親。